nlklous

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~

看完《浮生庸扰》的一些感慨

本来是想写在评论的,但是越写越长,就单独写了一篇。第一次写文的评论,逻辑可能有些混乱,只是为了感谢太太写了《浮生庸扰》让我一直看霸王文。
其实从一开始我就大概能够猜到最终的走向,两人都不是为了儿女私情舍弃家国大业的人,在民国这种乱世背景下为国捐躯才是最符合人物的结局。只是全文读下来,分明是两情相悦的人却始终只能天各一方,在疲于军阀混战拯救家国的同时,却还要为对方的安危殚精竭虑,让我整个人都处于一种撕裂的状态:一方面希望他们平平安安白头偕老,一方面又明白家国动乱怎能偏安一隅的道理。只是苦了罗浮生,一心为国却怎料世事险恶,仅凭一己之力犹如蚍蜉撼树,守着善良与悔恨抱憾而去;也苦了冯庸,一片痴心默默等了他那么久,却只能迎来阴阳两隔的结局;也苦了我们这些看客,虽是隔世春秋,却刀刀剜在心上。实话说,我自认一个虐点挺高的人,文章后期他俩各种为对方受伤我也权当另一种甜。只是读到倒数第二章罗浮生为冯庸唱戏的那一段时,理应是糖的情节,我却看得胸闷。最后一章,罗浮生被子弹穿额,倒在血泊中想着冯庸念叨着“回奉天”的结局也犹如那子弹砰地堵在了我心口上,让我感到脱力,也很久没法从这种状态下走出来。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,结局依然让我痛心。
《浮生庸扰》是我看的第一篇巍澜/澜巍衍生,也是我追得最长久感触最深的一篇文。即墨唯太太笔下的冯庸和罗浮生虽是半虚构却有血有肉立体丰满,让我ZQSG地替他俩悲伤。太太对于很多细节地的把控也是相当厉害,如冯庸掌心的烧痕真的是一直在虐我心。对于历史背景可以看出来太太是真的用心查阅了许多资料,虽是写虚构的故事,也勾画出了民国时期动荡不堪的景象,让我这个理科狗有了想要恶补民国史的想法。
最后,如果太太出本的话我一定买爆!!(疯狂暗示)也祝 @即墨唯 太太天天开心!

评论
热度(34)

© nlklous | Powered by LOFTER